温霖_

有幸于人海中相识
唯愿永远保持着这少年气
目标:2020还完欠债!
能让看到的人开心就很满足了

书间(六)

*图书管理叶×文艺青年乐
*可能是个中篇我也不知道我会写多少x
*从乐乐生日开始,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
*人物属于蝴蝶,叶乐属于彼此,ooc全是我的

自叶修似是非是的表白之后两人之间的气氛陷入了一种微妙的境地。
张佳乐开始有意无意地回避叶修的接触,甚至连叶修偶尔约他的去超市逛逛都回绝了。
叶修开始思量自己是不是一下子太快了,但考虑了一晚上之后还是觉得当时没有做错。
两人阅读古本的进度开始靠近,直到那晚叶修看完倒数第二本。张佳乐那天下午刚做完倒数第二本的笔记,接了个电话就抱着笔记本离开了,叶修都没来得及拦住他借笔记。
匆忙间只注意到了张佳乐神色莫名的侧脸,下意识地没有再追上去。叶修就在书店里看着张佳乐不同于以往的上了一辆车。
叶修觉得可能会发生一些不在他掌握内的事情。
折腾完书叶修照例是先把外面柜子上的书收拾了一遍,再回来整理的古本。
今日可能是走神的缘故,往日里好好的书被叶修不小心碰掉了一本。早已被张佳乐科普过这书有多么珍贵的叶修当下有了心疼的念头。
叶修匆忙弯腰把它捡起来,却不想从书脊里掉出一张纸。叶修愣了片刻才把纸也捡了起来,检查过古本并未遭到太多损害后叶修才松了口气,看向了被放在一边的纸条。
从最后一本的书脊里掉出来的,应该不是乐乐放进去的,而且乐乐也没这个必要往书里塞纸条。那就是说,这纸要么是古本作者的,要么就是那朱批的。
叶修直觉认为是朱批的,直接打开了折好的纸。字迹果然是那朱批的,只是写的内容看的叶修心惊。
今夕何夕兮,骞舟中流。
叶修就算再怎么对古诗不敏感,《越人歌》总归是认识的。更何况里面那句出了名的——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将前三本里的一些小细节拎出来重新组合排序,叶修突然明白了过来,为什么这么个文采极好的人心甘情愿陪在另一个说难听点毫无造诣人身边,以至于自己什么东西都没留下,反而只有友人的四本书跨过了时代来到了他们面前。
他与他自小竹马,一起长大。他站在朋友的位置看着他如璞玉般展现光芒,然后喜欢上一个女孩子,求娶迎亲,生子。却不曾想他早逝,独留了孤儿寡母,与他。照顾母子,处理后事,整理遗物,他一一亲手打理好。过去曾一起完成的诗稿他一一找回整理。
最后亲手在书脊塞进那张纸条。
今夕何夕兮,骞舟中流。

——————————————————
12.7分割线
昨晚手机快没电了匆匆忙忙发出来,现在补一个链接,是古本梗的来源
https://lysherry.lofter.com/post/16cd11_e4891b9

评论
热度(11)

© 温霖_ | Powered by LOFTER